事業強人每到深夜都有一個「孤枕難眠」的伴侶?(上)

性商診聊創辦人與性福夫妻(陳建臨、柯玟卉)

最近不少伴侶來向我諮詢:「如果對方長期投入工作會導致性欲低下嗎?」其實從性學的角度看,性慾有許多不同的定義,而「慾望頻率低落」問題被認為是個人身體功能障礙的結果(Tiefer,2004)。因此社會大眾、網路媒體等常會把自慰或性行為量化,用次數/周期來看待。然而一直聚焦在次數的多寡,將無法看見問題的真相:到底是性功能障礙或者外在因素所干擾?所以我個人會把慾望頻率分為「主動追尋性刺激」或「被動引發性幻想」進行評估,目前也有相關的量表可做施測。

那麼,「工作狂」是不是會導致性欲低下呢?在我臨床經驗中「工作狂」對性慾的處置大致會呈現兩種類型

  • 1.【一鳴驚人型】平時被工作壓力壓縮至最小,再一次大爆發

由於平日盡心在事業上,欲望會無形中累積到一個頂點,就會突然的密集釋放後再度回歸平靜。做愛有時候要顧及的東西太多,無法達到壓力釋放的目標,因此大多是採用自慰,自慰可以輕鬆達到性高潮的滿足感,相關研究也指出「放鬆」是自慰其中之一的主要原因(Fahs B, Frank E.2014)。

  • 2.【無欲則剛型】性慾是影響我工作表現的阻力

另一種人將性慾視為干擾源,認為性事是一種負面行為,會讓自身無法專注在工作表現上,甚至對於需要花費時間去「弄出來」感到很困擾!若不是性慾被認為是人類普遍與生俱來的,或者有需要滿足伴侶的性需求,寧可不要擁有這樣的東西。面對這樣的個案性心理諮詢就變得很重要。

然而,所謂的「工作狂」其實是少數。大多數因付出在工作上造成性慾下降的原因,其實要細觀埋藏在工作背後的動力。夫妻目前正在經歷一系列負面情緒,例如孤獨、壓力、經濟壓力和擔憂(Zimmerman &Katon,2005),伴侶間的性欲差異( sexual desire discrepancy)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。我們在下一次會列舉相關的案例來做解說。

性福健慰法整個課程如何進行?來聽聽畢業同學分享學習歷程

事業強人每到深夜都有一個「孤枕難眠」的伴侶?(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