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性福顧問:明星妻五千字的落幕,是重新審思我伴侶關係的開端

性商診聊創辦人與性福夫妻(陳建臨、柯玟卉)

蕾神五千字,開啟近日的全民運動,有如蝴蝶效應的席捲各大版面,至今餘波未平。很多人集中在性成癮、婚姻分工的討論,我卻被那句「我是在你身邊唯一鼓勵你,不要為了賺錢接商演,節目或廣告,人生很短暫只做自己熱愛的事就好。」深深震撼與打動。

我的伴侶—玟卉,正是這麼一個鼓勵我的人。大家看到我們經常放閃,是否想著接下來又是一段歲末「愛的大告白」?事實上,「愛恨交織」才是我們這對眷侶的最佳註解!

  • 親密關係中的包容與愛

即將進入40大關,回顧過去的我,其實與常人無異;胸無大志、安穩領薪,每月存點小錢,剩下就花費在娛樂。

我不是個喜歡「自找麻煩」的人。人生使命感之於我,遙遠又沉重。從小背負著父母對我的望子成龍,成人後伴侶對我的殷殷期盼……,這些對一個沒什麼自信、不喜歡出風頭、在團體中存在感薄弱的人(如漫畫黑子籃球真人版)來說,都過於沈重。

但是玟卉和我不一樣,她的生命是有許多的樣貌。玟卉「有限度地」包容我關於她不喜歡的部分,也希望我能做「喜歡」的事情,不只是有「產值」的畫畫、讀書會、文章、培訓…,對有風險的武術格鬥,還願意到場加油。更難得的是,她懂得欣賞我的特質:柔軟傾聽、推理統合,認可我對性治療未來的展望與傳承,不斷提醒我:「你要去發展長才和精進特質,你的使命就是把這一切推廣出去。

在她不斷地滋養下,我開始有能力去想我是誰?什麼是性治療?產業的缺口與痛點在哪裡?我對於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,由模糊到輪廓,由輪廓到清晰。

  • 我與玟卉的愛恨交織

我「恨」她,恨她常常會把我推出去面對人群、面對場合、面對障礙。於是在這樣的鼓勵(或者說強迫?)之下,我開始創業了;開始踏出舒適圈、開始「自找麻煩」。

傳聞創業者有90%在一年內破產,而存活下來的10%,又有90%在五年內破產。實際統計,新創公司在3到5年內的存活率,平均為77.5%。參考著數據,迫使我必需要成為能打天下之人,不要成為陣亡的一份子。

而此時的玟卉呢?她對於自己要的總是很清楚。在性治療的悟性和學習能力不斷讓我驚訝,現在還去修了雙碩士,短短半學期,已經看到大幅度的成長,對於理論的掌握、撰寫報告,甚至上台時的風采,每每令我讚嘆不已!

如同前面所說,我是個缺乏自信、不希望太有存在感人。看見我的伴侶如此閃閃發亮時,我的內心其實是不安的,因為我又回到不自信的自己,擔心是否會被她拋下。這也是伴侶關係中常談到的,「當關係穩定有利於個體的成長,但個體的成長又會對關係產生新衝擊的循環」。害怕失去伴侶的人,視野和心是狹小的,只會對關係添加傷害。

面對這樣缺乏自信的我,玟卉做了一個比喻:就是放風箏的收與放!她像是風箏在天上飛,可是她選擇相信我,不管她飛得再遠,我都會拉住她。我就是她最堅韌的風箏線。

記得前些日子,玟卉一個人在性學研討會,我不知道為什麼,就是知道她需要我,然而種種原因,我們聯絡不上,我在板橋車站準備要購票的那一刻,終於聯繫上她,我說:「除非妳很堅定的告訴我不用下去,不然我就是會去找妳」。玟卉瞬間淚水狂奔而出,帶著哭腔表示,擔心麻煩到我,所以沒有主動要我下南部,但我為什麼知道呢?因為放著風箏的是我,透過牽絆傳遞著顫抖,我感受到上方的氣流亂竄,已經讓她搖搖欲墜,自然就察覺到了﹗

  • 正視關係中的負面存在

我們太常強調「愛」,反倒忽略「恨」。而我「恨她」的源頭是自己,因為這會讓我意識到自己的不足與脆弱,也是刺激我快速成長的契機。支持彼此擁有享受的自由,但也同樣背負著,認識彼此最真實的脆弱。這條風箏線是愛與恨交織而成的,這是多麼神奇啊!

我的個案裡,不少伴侶都是真正很相愛的,然而卻不知道怎麼處理對於彼此的不滿,就這樣維持著表面和諧。於是,等到深埋的地雷引爆時,已經很難挽回……。我的建議是:試著練習分享小糾結、接納彼此的小糾結,讓情緒緩緩流動。

最後借用蕾神5000字內文對伴侶最深誠的喊話:「名利和各式各樣的對象沒辦法帶給你你真實的快樂,只會帶你走向一個無底的深淵,希望你也可以誠實的面對自己。」今日與各位分享我與玟卉的「愛恨情仇」——其實大家內心不斷在追求的SOUL MATE(靈魂伴侶)不就是這個樣子嗎?勇於全然敞開真實的自己,一起成長!

「性成癮」你所不知道的事

點不燃的慾望-敏感帶變無感帶的關係原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