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「性成癮」你所不知道的事

性商診聊創辦人/性福門診副主任 柯玟卉

  • 性成癮的努力自白:

「我努力地把賺來的錢拿去嫖妓,因為如果不這樣我怕我會性犯罪。」

「夜晚總是難熬,停不下來的亢奮勃起,在電腦桌前,我沒法克制念頭。」

上述這兩例,沉溺在性癮與恥感中,猶豫徘徊,不願面對處理問題。

「不敢讓太太知道,我有偷窺的喜好,也不敢真的去偷窺,我做愛硬很久都沒辦法射精,因為缺少偷窺的興奮度,多了隱匿的罪惡感。」

「我喜歡自己穿著絲襪褲掏弄陰莖,這樣的我充滿性慾,但是…沒有絲襪,跟老婆行房,我就硬不起來。」

上述這兩例從性癖好中出現了性功能障礙的共病性,因為影響了性生活,才不得不來求助。

  • 性成癮的定義:

究竟Sex addiction(性成癮)這個名詞,是Hypersexual disorder(性慾亢進)還是Compulsive sexual behavior(性強迫症),DSM-V上依舊還未定論,不過目前還在擬定的版本標準如下:

(一)在至少 6 個月內,反覆出現強烈的性幻想、性衝動和性行為,並符合以下五個標準中的四個或更多:

1. 性幻想和性衝動,以及計劃和參與性行為消耗了過多的時間。

2. 針對煩躁的情緒狀態(例如,焦慮、憂鬱、無聊和易怒)反覆進行這些性幻想、衝動和行為。

3. 反覆進行性幻想、性衝動和性行為以應對壓力性生活事件。

4. 重複但不成功的努力來控制或顯著減少這些性幻想、衝動和行為。

5. 反覆進行性行為而忽視對自己或他人造成身體或情感傷害的風險。

(二)在與這些性幻想、衝動和行為的頻率和強度相關的社交、職業或其他重要功能領域存在臨床上顯著的個人痛苦或損害。

(三)這些性幻想、衝動和行為不是由於外源性物質(例如濫用藥物或藥物)的直接生理作用、共同發生的一般醫療狀況或躁狂發作。

(四)該人至少年滿 18 歲。

1. 說明是否自慰、色情、與成年人同意的性行為、網絡性行為、電話性行為和脫衣舞俱樂部。

  • 先有性癖,才有性癮?

無論醫學上怎麼定義,你個人又怎麼定義你現在的性行為,是否成癮這些反覆的、令人痛苦的性思想、衝動,是否已造成你生活上許多負面影響?就我臨床經驗而言,我看到的「癮」跟「癖」是可以分開來的,但也可能是連帶影響出現的,簡述之:

1、強迫性的性行為:停不下來的想要做愛,影響到生活。

2、性偏好症:對性愛有特殊癖好,影響到生活。

3、性偏好症後強迫行為:先有癖好,但未能坦然面對於關係中,感受孤獨、羞恥,走到極致後出現強迫的症狀。

4、強迫性行為後性偏好:先有強迫的性行為,然後強迫的過程中發展出新的可以相應的僻好。

  • 性成癮的解決方式:

但無論你怎麼定位你自己的性愛,重點是當你發現自己感到痛苦的時候,你要對自己好一點,協助自己尋求支援協助,以下我提供常見的處遇模式:

1、藥物治療:citalopram、naltrexone等藥物,確實能降低亢進的行為,能短暫且較即時的緩解性成癮,但是主要還是要協同心理治療更能調節心理根本。

2、性與愛上癮無名會:由戒酒無名會衍伸而來,我參加過幾次聚會,全程匿名,按照12個步驟程序,透過性成癮成員的團體動力,在安全的揭露下,減低羞愧、增進未來方向。

3、性成癮藝術治療:我曾經跟Marie Wilson專家上過課,她分享個案透過性成癮的繪畫治療,講述出最初成癮的啟蒙故事,肯定了自己渴望愛的本質,放下了否定自己的習性。

4、性諮詢:性成癮者在諮詢過程中,信任我的帶領,先學會辨識和確認自己的羞愧反應,將現實從羞愧感中區分出來,減少認知扭曲,協助理智化,將羞愧感充分被感受後,再將核心問題外化出來,共同重建新的模式。

  • 我們該怎麼做:

回到社會問題層面,在心理衛生公共議題上,政府會從相關的患病率研究報告中,展開相對應的資源分配與預防措施。回到個人層面,我覺得從己身做起最重要,我們不去猜測誰有性成癮,而是從了解自身性喜好、檢測性愛智商,開啟跟伴侶的對談,如果不知道如何開始,也可找專業工作者敞開埋藏在內心深處地「性聲」,或許就能減少性癮者的發生。讓我們一起做個簡單的測驗,看看自己的性商分數吧!

女性性商量表(FSQ)https://reurl.cc/KrZqVm
男性性商量表(MSQ)https://reurl.cc/Q60m00

性治療師夫妻現場激情示範!四種容易受傷的愛愛體位 一不小心男斷根女撕裂!【深夜保健室 EP 102】

性福顧問:明星妻五千字的落幕,是重新審思我伴侶關係的開端